当前位置:1500V标准促进会 > 新闻中心

降本增效是王道,“领跑者”计划将持续升级

出处: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5-03 10:22:40    您是第0位浏览者

 

2016330日,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主办的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领跑者”计划光伏示范基地交流会在京举行。围绕在建、待建及计划申请示范基地的政策、投资环境、商业合作模式等,相关各级政府主管机构、行业协会和行业龙头投资商、开发商、EPC及制造企业展开了广泛交流,其中通过应用更多先进技术,降低光伏发电度电成本,长期保障电站项目经济效益成为与会者关注的要点。

在有效提高光伏电站的主要新技术和下一代核心应用方向座谈会上,与会专家认为,从全球光伏发电应用端看,未来十年,光伏制造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进步将以持续降低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LCOE)为核心,同时要具备与高度智能化网络相融合的智慧功能。从我国大幅下调光伏发电上网电价,逐步构建绿色证书交易机制导向和巨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缺口情况看,推动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下降的趋势更为明显。“领跑者”计划作为国家规划的示范项目,应将能促进度电成本下降的所有先进技术应用考虑在内,加以推广应用。


目前国家的领跑者计划中主要明确了高效标准晶体硅组件和薄膜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指标,同时给双玻等非标准组件留出了效率以外的拓展空间。但对于高效组件以外的技术创新产品是否真的能够提高发电量或系统效率,降低度电成本,应用了先进技术的产品安全可靠性会不会面临新的挑战等,目前多数尚没有评价标准,行业有诸多疑惑。与会专家给出了各自见解。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太阳能研究院副院长吴达成说,随着市场对度电成本越来越敏感,先进技术产品要能降低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提高光伏发电工程的性价比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度电成本和性价比是放到20年,2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周期来检验的,这就要求先进产品必须可靠。对于领跑者这样大规模应用的先进技术产品,其可靠性应该是经过市场检验的。除了高效电池技术,1500V系统技术、双玻组件这些技术已经在国外规模化投用几年,产品降本增效情况明显,我们的先进技术产品应该包括这些。

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谢秉鑫表示,目前确实存在先进技术产品评价标准不完善,造成先进产品未完全被市场充分认知的问题。比如将光伏系统直流侧电压从1000V提升1500V已经成为确定的方向,但由于缺失系统的、必要的标准,用户对1500V产品的质量性能有顾虑,从而会阻碍1500V技术的推广。从第三方质量控制的角度看,对每一种新技术产品都会遵循“标准先行,认证把关,实证检验”的原则,支持引领产业的先进技术进行有质量的创新。针对“领跑者”光伏先进技术产品“新”、“先进”的特点,鉴衡一方面将深入了解国内外先进技术发展历程和产品应用情况,尤其是质量评价经验,广泛听取国内行业专家意见,将更多符合降低度电成本要求的先进技术产品通过我们的评价推荐向市场。针对每一类新技术产品评价,鉴衡将创新标准组织工作,通过如“1500V标准促进会”等灵活的企业间组织,快速推动新产品标准开发,同时为标准的普及和推广奠定基础。另一方面,鉴衡将通过实证基地,对通过认证的先进技术产品进行长期监测并定期公开相关信息,以督促企业产品持续完善和进步。

此评论不代表本站观点大家说

推荐图文